科技成果
科技成果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成果 >> 科技成果
虚拟家居设计展示系统

虚拟家居设计展示系统

负责人:数字传媒与艺术设计学院  王毅刚

       王毅刚教授,现任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数字媒体与艺术设计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1999 年博士毕业于浙江大学,曾在德国国家信息技术研究中心作博士后,现为教育部高等学校动画、数字媒体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计算机学会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图形学专业 委员会委员,浙江省中青年学科带头人,多年从事计算机图形学、虚拟现实技术和图像处理技术的研究。已在 Computer Graphics Forum 等期刊或会议中发表论文 50 多篇,论文被 SCI 和 EI 收录的近 20 余篇。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人才基金、浙江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和国防基础科研重点项目。

成果简介:传统的家居装修与家具展示主要依靠建模软件建模和后期渲染的方法来生成静态的效果图,这种方法费时费力,并且不是动态展示的过程,缺乏与消费者的互动,无法满足消费者个性化的要求,无法与消费者即时沟通家具改变后的效果是否满意,无法显示动态的场景,如鱼缸中鱼的游动效果,壁炉中火的燃烧等。本系统旨在用于家具的虚拟展示,便于客户体验欲购买的家具放置在自己家中的感觉,这样不但可以让客户了解欲购买的家具是否与家居环境相搭配,也便于客户知晓家具的实际尺寸是否与房间相适合,更直观地进行合理布局,并且可成为了客户和销售人员的讨论交流平台。另外该系统也可以应用在装修行业,给用户和设计人员提供一个交流的平台。 

技术特点:本系统采用了最新的 3D 渲染技术,采用基于可编程 GPU 的 shader 语言,构建了一个具有真实感的三维产品展示的平台,可以交互式地进行家具与家居环境的展示,具有实时性与交互性,可以实时生成阴影、反射、透射以及环境映射等效果,体验者通过 HTC VIVE 头盔进入虚拟的世界,可以有身临其境的感受。 

应用领域:虚拟家装、家居设计、家居展示等。